神魂顛倒論壇

 取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檢視: 4145|回覆: 0
收起左側

[字型] 一點顏體 (I.Ngaan、I.顏體)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21-10-25 12:11:48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一點顏體 (I.Ngaan) I.顏體

一點顏體由臺灣中原大學數學系敎授王敎授所開發,當年天蠶中文字庫正由他硏發。他先後在2000年和2004年,捐出共42套字型作開源使用,全部均以GNU GPL分發,並不涉及與文鼎字型的版權糾紛。

i.ngaan_sample.png

I.顏體.jpg

一點顏體 直接下載

http://input.foruto.com/ccc/1.font/font/I.Ngaan.zip

一點顏體 官網說明
官網

目前中文開源字體尚少,猶幸還有一些有心人士,就如王漢宗敎授。王敎授乃臺灣中原大學數學系敎授,當年天蠶中文字庫正由他硏發。他先後在2000年和2004年,捐出共42套字型作開源使用,全部均以GNU GPL分發。

可惜於2005年,文鼎公司認爲王敎授的部份字型與它們的商業字型有形似的爭議。爲了避免法律糾紛,各開源網站都把王老師的字型下架。而所謂的法律糾紛,至今並無公開的結果。

早前,Justfont經專業的比對和硏究,證實王敎授的一些字體,並不涉及與文鼎字型的版權糾紛,可以放心使用。Justfont把這批安全的王敎授字體,遵從GNU GPL條款,免費提供給大家。

在下選擇了當中的顏體,重新製作和修整原字型中缺少的或有欠美觀的部份,例如全半形英數、平假名、片假名、拉丁字母、俄文字母、阿拉伯數字、圈圈字、常用符號等。至於對漢字部份的修改,不外乎兩種工作:一、改變字形寫法,二、增補缺字。改變字形者,把字型中一些從俗的寫法,改爲正統的字樣。例如:「青」字下方本從「円」,即「丹」;「聰」字本從「囪」,而非「囱」;「氐」字末筆爲橫,不是點等。然而,由於顏體乃由毛筆楷書字體發展而來,屬手寫字型,因此也接受一些手書寫法,如「羽」字撇筆寫作「點、挑」;「糹」旁下方作三點;「飠」旁也不改作「⻞」等。補字者,則增造常用香港外字表中的字。目前已完成外字表版本1.3裏除Ext-B部份(即編碼有五位、以「2」字開首的字元)的A至C級、1至5級,和i級字元。
相關字體
一點顏體 (I.Ngaan、I.顏體)
一點明體 (I.Ming) - 香港用戶所製作的字體 v7.01
一點鋼筆鶴體 (I.PenCrane) -- 手寫字體



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| 加入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Flash2u論壇

GMT+8, 2024-4-19 19:21 , Processed in 0.092734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覆 回到頂端 返回清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