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魂顛倒論壇

 取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檢視: 1640|回覆: 0
收起左側

孩子矯正一定要拔牙? 牙醫師提出兒童不拔牙矯正觀念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21-9-17 10:48:39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宋慧玲醫師表示,只要把握「黃金矯正年齡」,並善用擴張器調整口內空間,其實就能讓孩子在不拔牙的情況下,順利完成牙齒矯正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NOW健康 黃子琳/台北報導】

「乳牙蛀掉不用管,反正等恆牙長出來就好」、「一定要等到恆牙長齊,才能進行牙齒矯正」、「矯正牙齒一定要拔牙,牙齒才有空間移動」、「牙齒矯正沒有個2、3年,不可能拆掉牙套」等觀念,乍聽之下好像頗有幾分道理,但實際上並不完全正確!牙醫師宋慧玲醫師表示,只要把握「黃金矯正年齡」,並善用擴張器調整口內空間,其實就能讓孩子在不拔牙的情況下,順利完成牙齒矯正。


宋慧玲醫師指出,牙齒排列不整齊,是由許多原因所造成,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因素。牙齒與骨骼的大小,都是由基因遺傳決定,不少人因為牙齒與口腔空間的比例不對,像是牙齒較大、口腔空間較小所形成的「齒顎空間不足」,便容易呈現齒列不整;有些人則是上下顎骨發育不完全,容易變成「戽斗」、「暴牙」、甚至是下巴歪斜的情況產生。


除了先天遺傳之外,很多時候更是後天的不良習慣所致。宋慧玲醫師提到,近年來由於空氣汙染日益嚴重,愈來愈多孩子有過敏性鼻炎、呼吸道疾病等問題,經常因鼻塞而改用嘴巴呼吸。當孩子張口呼吸時,舌頭會平攤、向前,牙弓會因為舌頭的刺激造成開咬,失去生長的張力,以至於牙弓變小,長此以往,不但容易使牙齒變得凌亂,鼻腔問題也會日漸嚴重,建議除了牙齒矯正以外,也應徹底治療呼吸道疾病。


宋慧玲醫師說明,在混合齒列期,也就是乳牙及永久牙並存的時期,如果乳牙蛀掉或早期脫落,周圍的牙齒會向缺牙的位置移動,導致恆牙缺乏足夠的空間生長,最後造成牙齒凌亂,因此家長絕對不能置之不理。此時,建議配戴「空間維持器」才能替永久牙維持萌出空間,讓恆牙順利生長,以利日後進行不拔牙矯正。


值得關注的是,兒童牙齒矯正的「黃金年齡」,普遍大約定義在9至12歲,但現代孩子的營養好、發育早,牙齒生長速度也較快速,所以應該要提早進行評估,並定期回診,觀察牙齒排列是否有變化。宋慧玲醫師分析,普遍來說,孩子大約在6歲會長出第1顆大臼齒,並約於12歲換完乳牙,上顎骨約在9歲開始生長,到12歲定型,下顎骨則約在13歲進入成長期,到18歲定型,因此,一般建議把握黃金矯正期,就能採用「不拔牙」的方式矯正牙齒,連帶暴牙、戽斗也都能提早得到改善。


宋慧玲醫師解釋,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治療的第1階段,是藉由擴張器增加口內空間,使牙齒有足夠的位置生長;治療第2階段,是置入牙齒矯正器,重新排列、調整,並改善牙齒咬合,達到完美咬合的目標。


宋慧玲醫師強調,「不拔牙矯正擴張器」的做法是利用「擴張器」並配合「記憶彈線」相輔相成,拉力穩定又不疼痛,讓牙齒骨骼能順著發育成長而進行調整,不但能縮短孩子牙齒矯正的時間,還能降低因長時間戴矯正器而蛀牙的機率。


宋慧玲醫師提醒,透過「不拔牙矯正擴張器」只要晚上戴6至8小時,白天不必配戴,孩童比較容易清潔,也不用擔心帶去學校遺失或同學互撞受傷,進行牙齒矯正要注意,每次吃完或喝完東西後,務必要仔細清潔每顆牙齒。更應配合醫囑,矯正期間每3、4周回診1次,矯正完成後戴維持器期間每3到6個月回診1次,如此按部就班遵照醫囑,便能循序漸進擁有一口整齊美麗的好牙。不論是戽斗或暴牙的病人,也都可以因為把握黃金期,善用擴張器、面弓、頭帽調整上下顎骨的差距,事半功倍達到骨骼矯正的目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引用來源:https://healthmedia.com.tw/main_detail.php?id=50470

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| 加入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Flash2u論壇

GMT+8, 2024-4-19 08:23 , Processed in 0.051621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覆 回到頂端 返回清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