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魂顛倒論壇

 取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檢視: 1555|回覆: 0
收起左側

醫師證實「夜尿」會增加死亡率和骨折風險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22-4-22 14:44:17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醫師提醒,夜尿不但會提高死亡率,還會增加骨折的風險

一般人都有半夜起床上廁所的經驗,也不太會覺得是多大的問題,如果夜尿變成常態,可別忽略當中隱藏的健康警訊。

在泌尿科門診中,每天會遇到不只一位患者抱怨夜尿困擾。夜尿的比例會隨著年紀增加,根據國際統計,每5位70歲以上男性,有4位會夜尿,如果我們把年紀下拉到30歲以上,也有將近3成的盛行率。換句話說,大約每3位成年男性就有1人夜尿。但是,大部分患者對夜尿的了解,比起其他常見疾病,卻是相對不足。

3622478-PH.jpg
▲夜尿影響睡眠品質,因此夜尿患者的死亡率較正常人高,年長者風險更大。(示意圖/擷取自Pixabay)

新聞來源:
https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1104279

根據目前國際上最新定義,在睡眠期間因為尿意起床1次以上,且解尿前後都有入睡,可稱為夜尿。夜尿相關風險為何?夜尿次數愈多,睡眠品質受影響愈大,夜尿患者的死亡率較正常人上升約35-50%,年紀愈大上升幅度愈明顯。

夜尿成因有很多種

除了增加死亡率,夜尿也會增加跌倒的機率。根據統計,無論患者的年紀大小,夜尿會增加4成的髖關節骨折風險。種種的併發症,讓我們更應及早找出夜尿的原因,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。

夜尿成因有很多種,可以將其分為2大類:第一類是尿量增加,第二類是膀胱容量縮小。尿量增加的常見原因包括:晚上喝太多水、糖尿病、心臟病等;膀胱容量縮小主要跟泌尿科疾病有關,像是攝護腺肥大或膀胱及尿道的結石或腫瘤。

夜尿是高盛行率的疾病,就算你自己沒夜尿,身邊親朋好友、叔叔伯伯們,可能都在默默承受夜尿的痛苦卻沒有就醫,趕緊將夜尿的風險告訴他們,也許可以救他們一命。
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| 加入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Flash2u論壇

GMT+8, 2024-4-25 13:18 , Processed in 0.050159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覆 回到頂端 返回清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