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魂顛倒論壇

 取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檢視: 3166|回覆: 0
收起左側

[安全資訊] 臺灣驚傳首宗SIM卡挾持攻擊事件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22-1-25 11:29:04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臺灣驚傳首宗SIM卡挾持攻擊事件、視訊會議系統Zoom修補無須使用者互動就能觸發的漏洞

歹徒突破臺灣補辦SIM卡的嚴格要求,發起疑似是全臺首例的SIM卡挾持(SIM Swapping)攻擊,研究人員揭露視訊會議系統Zoom的漏洞,且不需使用者互動就能觸發而引起關注

來源:
https://www.ithome.com.tw/news/148987

20220120.png

透過挾持手機SIM卡的手法(SIM Swapping),進而洗劫被害人財物的情況,在最近3至4年歐美陸續有事故發生。但最近,這樣的事故也在臺灣出現,而且是針對長年在國外工作的民眾,等到他發現異狀時,不只銀行帳戶的存款被盜領,信用卡也被補發、盜刷。但與國外不同的是,臺灣SIM卡掛失、補辦,需要臨櫃持雙證件辦理,而非一通電話就能申請,歹徒的手法仍有待釐清。

因應遠距工作、上課的需求,視訊會議系統的重要性與日俱增,但這類系統很可能存在可讓攻擊者暗中動手腳的漏洞。在今天的資安日報裡,Zoom就被發現這樣的漏洞,但值得留意的是,研究人員特地購買相關服務才能進行研究,因此他們認為,該系統可能還有更多存在已久的類似漏洞,有待廠商提供資安人員研究的管道,才能早日被挖掘出來修補。

駭客意圖騙取使用者的雲端服務帳號,手法越來越細緻,很難透過資安防護系統察覺異狀。例如,最近一起假冒美國勞動部(DoL)的攻擊行動,攻擊者使用來自新網域的電子郵件信箱,而能夠回避資安威脅系統的黑名單,但使用者還是能從釣魚網站的網址察覺異狀。針對這樣的現象,研究人員除呼籲使用者要提高警覺,也建議網管人員要配置適當的郵件管制措施,來防堵這類攻擊行動。

【攻擊與威脅】
臺灣疑首宗SIM Swapping攻擊出現!有民眾手機號碼遭詐騙集團掛失補辦,存款被盜,電信公司客戶身分查驗有破口
在歐美許多國家橫行的SIM挾持(SIM Swapping)攻擊事件,如今在臺灣也有民眾遭到相關攻擊,導致財產損失的情況。根據國內聯合新聞網報導,近日有受害者的手機SIM卡遭詐騙集團冒名掛失補辦,受害人表示長期派駐中國,期間詐騙集團取得SIM卡後,網路銀行存款被盜領一空,另信用卡也被掛失與補發。由於電信門號已具備類實名角色,許多線上服務也都會利用門號簡訊認證,為釐清事件狀況,我們詢問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,他們表示,目前國內SIM卡掛失補辦仍是需要臨櫃雙證件辦理,或是代辦需附上委託書,究竟詐騙集團如何騙過電信業者身分審查得手,目前仍在調查中。至於聯合新聞網報導的裁罰事件,NCC表示這是另一起事件,狀況不同。

冒名美國勞動部的網釣攻擊,以標案的名義企圖騙取受害者的Google與微軟帳號
網路釣魚的攻擊者為了讓受害者上當,佯稱是公部門的情況不時有事故傳出,甚至還謊稱要受害者參與招標。郵件安全業者Inky揭露自2021年下半出現的攻擊事故,駭客自稱是美國勞動部(DoL)的資深員工,針對政府正在進行的專案,想要邀請收件人參與投標,並附上幾可亂真的PDF說明文件。一旦收件人依照指示操作,就會被帶往冒牌招標網站,以竊取收件人的Google或微軟帳號。研究人員指出,這起攻擊行動中值得留意的是,駭客濫用合法組織的郵件伺服器寄信,且運用新網域的郵件信箱,而不被威脅情報系統察覺。

紅十字會遭到網路攻擊,逾51萬失蹤者資料遭竊
人道救援組織的資料外洩,有可能會使得需要幫助的人士面臨人身安全威脅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(ICRC)於1月19日發出聲明,他們存放在位於瑞士資料中心的文件遭到外洩,這些資料是有關因戰爭、天災、移民而流離失所需要協尋的人們,這些資料來自於超過60紅十字會,至少有515,000人受到影響。一旦這些資料流出,許多人很可能將曝露在危險當中,ICRC希望竊取資料的人士,不要將這些資料公布、出售,抑或是濫用。

市場行銷業者唐納利遭到勒索軟體Conti攻擊
勒索軟體Conti攻擊大型企業的事故又一樁。根據資安新聞網站Bleeping Computer的報導,美國大型市場行銷業者唐納利(RR Donnelley)於2021年12月27日,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(SEC)通報遭到駭客入侵,導致該公司部分IT系統關閉,客戶無法收到用於供應商付款、支付支票、機動車輛所需的文件檔案。勒索軟體駭客Conti於1月15日,宣稱此起事故是他們所為,並洩露竊得的2.5GB資料,但不久後將其移除。

勒索軟體BlackCat攻擊義大利服飾業者Moncler,員工、客戶資料遭到外洩
自2021年12月出現的勒索軟體BlackCat(亦稱Alphv),已有大型企業成為受害者。義大利服飾業者Moncler於12月24日表明遭到惡意軟體攻擊,近期向資安新聞網站Bleeping Computer透露初步的調查結果,他們的員工、前員工、供應商、業務合作夥伴,以及客戶的部分資料,已經遭到勒索軟體駭客BlackCat外洩,但強調沒有客戶的付款資料受到波及。

勒索軟體White Rabbit透過加密保護來規避偵測,已有銀行受害
新的勒索軟體對於美國一家銀行發動攻擊,引起資安人員的注意。趨勢科技發現名為White Rabbit的勒索軟體,攻擊者運用的規避偵測手法相當少見,是藉由密碼保護方式進行,攻擊者執行時必須先使用命令列輸入密碼,才能讓這款勒索軟體運作。該勒索軟體也同樣運用雙重勒索的手法,要脅受害者不付贖金電腦資料將被公開,研究人員認為,發動攻擊的人士疑似與駭客組織FIN8有關。

擔心中國監控,英、荷將提供北京奧運選手臨時手機
北京奧運即將於2月4日舉行,中國意圖監控與會人員的情況,也引發歐美各國擔憂。根據衛報的報導,英國奧委會(BOA)、荷蘭奧委會(NOC*NSF)已向運動員提出警告,前者建議英國運動員最好不要攜帶自己的電腦和行動裝置,該單位可為運動員提供臨時的裝置;後者則是宣稱將提供運動員手機與筆電,這些裝置將在運動員回國後銷毀。


【漏洞與修補】
Zoom驚傳能讓攻擊者接管裝置的漏洞,且無須使用者互動
武漢肺炎疫情蔓延,使得許多人仍需遠端工作或是學習,他們所使用的視訊會議平臺若是出現漏洞,影響可能相當廣泛。Google近期揭露視訊會議平臺Zoom上的2個漏洞,且都是與多媒體路由(MMR)伺服器有關、無須使用者互動的零點擊(Zero-Click)漏洞,Zoom獲報後在2021年11月24日予以修復。
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| 加入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Flash2u論壇

GMT+8, 2024-4-24 13:23 , Processed in 0.118313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覆 回到頂端 返回清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