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魂顛倒論壇

 取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檢視: 3338|回覆: 0
收起左側

溢奶、吐奶怎麼分?專業護理師團隊教你觀察嬰幼兒吐奶...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21-12-27 12:59:19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爸媽無不希望寶寶可以健健康康地長大,而對新手爸媽來說,剛餵完奶,拍完嗝,卻還是見到寶寶吐奶、溢奶,讓人感到相當緊張,擔心這樣的狀況到底是否正常?要是睡覺時溢奶嗆到口鼻,產生安全問題怎麼辦?令和產後護理之家的專業護理團隊今天就來跟大家解答,寶寶溢吐奶原因及照護方式。
寶寶該送醫嗎?溢奶、吐奶區分小撇步
如果頻繁看到奶水從寶寶嘴裡流淌出來,先別緊張,我們可以先從簡單的特徵進行分辨:如果是在剛餵完奶的時候,有少量奶水從嘴角流出,就稱之為「溢奶」;但如果奶水從嘴巴排出比較大口,或呈現噴射狀,就是「吐奶」。
輕微的溢吐奶通常不會危及寶寶性命,通常新生兒都會有這樣的現象,這是因為寶寶在未滿6個月的時候,食道和胃道之間有一道「門」,也就是稱為「賁門」的括約肌還沒發育成熟,若餵完奶後這扇門來不及關上,就會導致奶水逆流而上,再從口中排出。溢吐奶現象會隨著寶寶肌功能漸趨完備而消失,一般而言只要注意餵奶方式即可。
溢吐奶原因有哪些?怎樣的吐奶頻率需要送醫?
造成食道和胃道之間門戶大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:
餵食過量:寶寶胃容量很小,如果餵進去的奶水太多,當胃一用力,就會像杯子裝太多水而滿出來。至於如何判斷餵食量超過胃容量?這時候可以觀察寶寶體重,如果溢吐奶多次,體重卻不增反減,那麼爸媽就要調整每次餵奶的量了。
吸入過多空氣:奶瓶口設計不對、寶寶喝奶速度過快(通常是飢餓導致),都會造成餵奶同時也連同空氣一起餵進去,當寶寶想打嗝的時候,奶水就會順著嗝氣的推力被推上來,因此觀察寶寶的進食方式並適當拍嗝非常重要。
瓶餵也要注意奶瓶口設計是否符合寶寶嘴型。
嗆咳:餵奶餵太急促,或是姿勢不對(如平躺),也會讓寶寶在喝奶時產生嗆咳,一旦嗆咳就會導致胃部出力,奶水這時候會從胃擠回口中,爸媽應調整餵奶的速度,並在餵食的時候把寶寶的頭部、背部抬高。
至於吐溢奶的頻率如何才算正常,其實並沒有一定的標準,因為餵食的量還有次數因寶寶的體重而異,但如果每餵必溢/吐、溢吐奶演變成只有吐奶、伴隨嘔吐反應、奶水參雜黃綠色物質,甚至吐奶後體重和活動力下降,那就有可能是消化道結構異常,或是腸胃炎等疾病因素,必須盡快送醫。
令和專業護理師親授,新手爸媽快筆記!
異常溢吐奶往往是餵食或照護方式不當的警訊,如果不是生理構造異常或疾病因素,爸媽都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減少寶寶溢吐奶的發生頻率:
餵奶後維持直立:剛餵完奶可以讓寶寶把頭靠在自己的肩膀上,避免奶水溢出同時也能讓氣體順利由下而上排出。這時可以手掌微弓,輕輕撫拍寶寶背部進行拍嗝的動作。
少量多次餵食:盡量避免在寶寶明顯感到餓、開始哭的時候才餵奶,比較不會造成寶寶狼吞虎嚥而發生胃食道逆流,建議多觀察寶寶的喝奶需求,找到適當的餵奶頻率。
睡覺時也持續拍嗝:寶寶入睡後仍會繼續排氣,因此如果寶寶餵一餵就睡著了,不宜直接讓寶寶平躺,而是需要抱起來輕輕拍嗝,並且避免吵醒寶寶。
吐完奶先停止餵奶:我們不會喜歡在嘔吐完馬上進食,寶寶也是如此,因此千萬不要以為寶寶溢吐奶都沒什麼喝到所以繼續餵,而是要先給寶寶充分的休息時間,等狀況穩定、恢復食慾再進行餵奶。
讓嬰幼兒完整吸收營養不僅是為人父母的希望,也是令和的責任,以上介紹希望能讓新手爸媽對溢吐奶有更深的認識,若有無法分辨溢吐奶是否正常的情形,令和產後護理之家也有專業護理團隊現場教學,並由專科醫師檢查診斷吐奶原因,讓爸媽更放心。
本文轉自令和產後護理之家部落格
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| 加入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Flash2u論壇

GMT+8, 2024-3-29 18:46 , Processed in 0.104244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覆 回到頂端 返回清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