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魂顛倒論壇

 取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檢視: 74|回覆: 0
收起左側

「運動」也可以延緩雄性禿?高雄植髮醫師這樣說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24-3-26 22:10:11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運動一直以來都是保持身心健康的秘訣之一,甚至還有專家認為運動的好處包括「養髮」,有助延緩雄性禿;但又有另一種聲音持不同態度:「運動也可能會加速雄性禿,從許多健身好手都是光頭就能看出來。」運動與落髮的關係眾說紛紜,高雄MyHair生髮植鬍診所陳煜勛醫師認為雄性禿仍與基因關聯較大,運動的影響尚缺乏大規模實證研究。
護「髮」運動該不該?先了解雄性禿怎麼來
雄性禿屬於基因遺傳型的落髮,而帶有雄性禿基因的患者,其頭皮特定部位帶有濃度較高的「5α-還原酶」。那麼5α-還原酶又是何方神聖?高雄MyHair生髮植鬍診所解釋,這是一種存在於人體中並且參與代謝過程的酵素,若是作用於頭皮,則會將雄性賀爾蒙轉化為二氫睪固酮(DHT)。
經過代謝轉換後的DHT可說是毛囊的殺手,假如5α-還原酶沒有受到適當的抑制,就會導致DHT不斷攻擊毛囊,直到毛囊萎縮、死亡,而5α-還原酶通常作用於頭皮的頂部和前額,這也就是為何雄性禿患者最典型的落髮特徵有「地中海禿」和「M型禿」。
雄性禿要多動還是少動?醫:照平常習慣即可
從上述得知,既然雄性禿是基因遺傳所致,那麼如果家族沒有雄性禿基因,或者是本身比較幸運沒有遺傳到這樣的基因,那麼不論怎麼運動都不會有雄性禿的問題。不過這時候大家就會很想知道:有雄性禿的人如果加強運動頻率,會不會更容易禿頭?
高雄MyHair生髮植鬍診所整理過去相關研究分析,的確曾有研究指出運動會讓雄性賀爾蒙的濃度上升,但短時間的濃度波動並不足以影響毛囊,何況雄性禿的元兇是5α-還原酶,如此一來更是不會影響雄性禿的發展進程;另外也有研究發現,若每次從事像是跑步、游泳、打球等有氧運動達1小時以上,可以延緩雄性禿的發展,而且改善程度是運動時間低於半小時的3倍。不過,這些研究都缺乏大規模臨床實證以及更多證據來支持假說,因此高雄MyHair生髮植鬍診所建議,民眾視自身健康狀況進行適度運動即可。
高雄植髮專家陳煜勛醫師提醒大家,不論運動對於落髮有什麼幫助,運動總是有益身心健康,而落髮則應尋求專業人士的建議,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,才能更有效防止雄性禿持續惡化,並找回往日的自信光彩!
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| 加入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Flash2u論壇

GMT+8, 2024-4-28 05:30 , Processed in 0.103234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覆 回到頂端 返回清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