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魂顛倒論壇

 取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檢視: 121|回覆: 0
收起左側

蟹足腫體質的人可以植髮嗎?能用植髮蓋疤嗎?常見問題...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24-2-5 23:09:16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蟹足腫是一種因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所導致的皮膚疾病,患者在傷口癒合修復的過程中,使得凸起的疤痕超出原有傷口的範圍,形狀有如螃蟹腳向周圍伸展而得名。有蟹足腫困擾的髮友,也能做植髮手術嗎?可以遮蓋疤痕嗎?該注意什麼?這篇文章由皮膚專科謝宗廷醫師來解答這些疑惑吧!
你有蟹足腫體質帶你更了解蟹足腫
▌蟹足腫好發時期
蟹足腫大多來自於基因遺傳,皮膚越深色族群越容易產生,以年齡來看,10~30歲間是蟹足腫的好發區段。
▌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蟹足腫體質?
l  膚色較深,而且皮膚油脂分泌較旺盛
l  疤痕出現在前胸、後背、肩部、上臂或耳朵位置
l  疤痕的表面明顯凸出,生長方式呈結節狀、蛋形或腫瘤狀
l  疤痕的形狀雖扁平卻向四周皮膚蔓延
l  疤痕發展異常急速,而且發紅、痕癢和腫痛
l  家族中曾有人患有「蟹足腫」
以上6個問題,答案越多「是」的話,屬於蟹足腫體質的可能性也越大喔!
蟹足腫患者植髮,採用FUE手術方式較佳
一般而言,有蟹足腫體質的雄性禿患者,經醫師評估後大多數是可以進行植髮的
主要原因包括:
1. 蟹足腫引發的增厚疤痕或腫塊,雖然有可能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,但較常見於皮膚張力較大的地方,像是胸部、肩膀、背部、上臂,臉部則以下巴和耳朵等處為主。至於頭皮因皮膚張力比較小、柔軟有彈性,通常不屬於蟹足腫的好發部位。
2.當醫師判斷手術可行時,多半會建議透過FUE植髮方式進行,如此一來能精確地取髮並種植;由於使用的是小口徑鑽取器,也能降低創口形成的大小,避免疤痕組織增生的可能性。
那麼,蟹足腫所產生的肥厚性疤痕可以藉由植髮來遮蓋嗎?假如髮友們的疤痕本身屬蟹足腫,一般不會建議用植髮來遮掩疤痕。若蟹足腫嚴重程度較高,也應先接受治療,將病情控制好再進行植髮手術。
蟹足腫體質者植髮必看!掌握2重點不失敗
雖然蟹足腫患者理論上可以採取植髮來改善掉髮狀況,但還是需要事前審慎的討論與規劃,以下提醒必須注意的兩個重點。
1.術前專業評估:由皮膚專科醫師確認皮膚上的疤痕組織是蟹足腫之後,也必須由醫師評估嚴重程度與疤痕位置、狀況等細節,判斷不會對疤痕內的組織和血液流通造成阻礙,才能規劃出最合適的植髮治療方案。
有疤痕增生體質的人務必主動告知醫師,且最好是向皮膚專科醫師諮詢並由其執行,才能確定是否為蟹足腫患者。
2術後妥善照護:適當的傷口護理和預防疤痕產生的措施,對於植髮後的癒合恢復十分重要。雖然植髮發展至今,在專業醫師團隊的操作下已是風險極低、安全性相對高的手術,但仍避免不了會有一定程度的皮膚組織創傷。所以,蟹足腫體質的髮友在術後必須特別謹慎,做好清潔與護理,當有發紅、腫脹、分泌物增多或傷口有組織增生等現象時,務必盡快就醫,以免感染、併發症或疤痕組織擴大等情形發生。
對於有異常落髮、雄性禿的人來說,植髮是有效改善頭髮稀疏問題的一種方式。然而,針對有疤痕的頭皮,甚至是蟹足腫患者,都需要經驗豐富且具備皮膚專科訓練背景的醫師操作。尤其蟹足腫和一般外傷疤痕相比,進行植髮的複雜性和難度會更高,而且每個人的皮膚狀態也可能存在很大的差異,必須透過能精準掌握疤痕組織特性且兼顧毛囊存活率的醫師執刀,才能確保手術成果。
本文轉自澤林毛髮診所官網
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| 加入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Flash2u論壇

GMT+8, 2024-4-28 02:26 , Processed in 0.108413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覆 回到頂端 返回清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