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魂顛倒論壇

 取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檢視: 1123|回覆: 0
收起左側

雷射生髮到底差在哪?醫師告訴你雷射波長的玄機!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21-12-15 18:30:53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市面上的生髮產品眾多,每一項產品的規格特色都不同,而生髮效果一直是髮友們關注的重點,近幾年漸漸普及的低能量雷射生髮」為例,到底不同的波長、規格會不會影響生髮效果呢?
頭皮也要照照光!先認識雷射生髮原理
低能量雷射(LLLT)照射在頭皮上,將光能直接傳達至頭皮組織刺激毛囊,使原本受損的頭皮與毛囊開始進行修復,就好比植物需要陽光,有助活化毛囊、減少落髮,還能幫助促進頭髮健康生長,保有較良好健康的髮質。臨床上也有細髮轉為粗髮的例子。
此外,低能量雷射在台灣已可針對雄性禿遺傳性落髮做治療,而其他落髮因素如女性產後落髮、壓力型掉髮、化療後落髮等問題可詢問醫師是否適合使用,好處是非侵入性較不用擔心藥物副作用。不過,低能量雷射生髮對於沒有毛囊或毛囊已死亡的地方不會有生髮成效,就像土壤沒有種子,不論光怎麼照都不會發芽。
「單一波長」為什麼重要?
落髮的訴求只有一個,就是生髮,而單一波長雷射主要優勢便在於,能以點狀輸出光能的方式,精準對應皮膚單一問題,產生特定治療效果,避免影響皮膚其他部位,像是針對細小的毛囊進行刺激活化。更重要的是,單一波長雷射具有能量集中性,傳導過程中能量不易散失,因此雷射作用在皮膚上可以產生穩定的成效,就好比市面上常見的皮秒雷射的為532nm1064nm,而除毛雷射的波長為755nm….都是單一波長的規格。
臨床上雷射生髮的有效波長為620-660nm,波長也並非越長越好。650nm是目前國際醫學界認可效果較理想的波長,也是最被廣為使用的波長,其波長深度既能刺激毛囊,同時也不會對人體細胞造成侵入性傷害。
除了波長,規格也很重要
雖然低能量雷射的主角在於光,但如何確保雷射光波保持在穩定輸出的狀態,產品的規格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。
光源
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光源有LED與雷射二極體,LED是 Light Emitting Diode(發光二極體)的縮寫,廣泛見於日常生活中,如家用電器的指示燈、日光燈,而雷射二極體則有特殊光柵結構去過濾發散出來的光,以達到波長集中且雷射強度遠優於發光二極體。
二者在原理、架構、效能上的差別:
(1)雷射二極體為光譜寬度狹窄的單一波長,屬於相位一致、具高度指向性的光,同相光波不會相抵銷,因此能量穩定,容易控制,而LED發出的光子的方向,相位是隨機的。
(2)雷射二極體具有高功率、高集中性、低誤差等特性。
(3)LED匯出光功率小,發散角大而不集中。
雷射數量
不單單只需考量雷射二極體的數量,針對亞洲人頭皮構造在密度配置上、光源穩定度與出廠品質也相當重要。
波長與輸出功率
單一波長的雷射光能量集中,傳導過程中能量不易散失。
帽體設計
有些低能量雷射使用帽體的設計,方便患者配戴使用,而帽體的設計講求包覆度,可確保雷射光平行度,減少能量逸散。
照射模式
因個體落髮嚴重度的差異,每個人想加強生髮的部位不盡相同,若有分段模式則患者就能夠針對落髮嚴重部位進行加強(經由醫師指示)
看完以上介紹,是否對雷射生髮的原理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?最後要注意的是,使用任何生髮科技產品之前都應該先諮詢專業醫師,並且在醫師的指示下配合產品使用,才能達到更好的生髮效果。
本文轉自雅諾士雷射生髮帽部落格
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| 加入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Flash2u論壇

GMT+8, 2024-3-29 07:51 , Processed in 0.111656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覆 回到頂端 返回清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