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魂顛倒論壇

 取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檢視: 2085|回覆: 0
收起左側

[字型] 霞鶩傳承晰黑 字體 - 黑體 - 繁體中文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21-10-15 18:42:19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霞鶩晰黑 字體 - 繁體中文黑體字體

是由 IPAex 黑體改成,補缺漢字,顯示清晰,適合螢幕閱讀。
2009 年,日本 IPA 以符合 Open Source Initiative 開源定義的「IPA 開放字型授權條款」,發佈兩款「IPA 字型」,包括 「IPA 明體(IPA 明朝)」及「IPA 黑體(IPA ゴシック)」。字型衍生自林隆男(Takao Hayashi)所設計的兩款字型:TypeBank 公司的「TB 明體」和「TB 黑體」。字型包含的日本常用的字元,供日本使用者使用。

後來,經過多年的持續修補及修訂,「IPA明體」擴充成 「IPAex明體」 、 「IPAmj明體」 。目前由「IPAmj明體」衍生的中文字型有很多,如「IPA 明體補字」、「南廱明體」、「一點明體」 等,以適合中文使用環境。其中以「傳承字型」為主的「一點明體」已將 常用繁體字、閩南語用字、客家語用字、粵語用字和 GB 2312 範圍內的簡化字補全。

預覽.jpg



而黑體部分,官方只擴充到了「IPAex黑體」。「IPAex黑體」的字數雖然已經滿足日本人的需求,但要讓它適用於中文,還有若干漢字要補全。而目前由「IPAex黑體」衍生的中文字型很少,而且缺少大量簡體字和一部分常用繁體字。

(本人曾先後用方正悠黑和思源黑體將該字型補全作為手機字型,但是方正悠黑是版權字型,商用需要獲得授權,而思源黑體補進去也有一定的違和感,且與 IPA 系列字型授權方式不相容。)

鑑於此,也爲了聯動「一點明體」,本人開始了這個計劃,將「IPAex黑體」補全常用簡繁體漢字,使其適用於中文使用環境。

免費霞鶩晰黑版本,請至官網下載即可
https://github.com/lxgw/LxgwClearGothic

也進去直接點選不同粗細版本下載[Download]。
https://github.com/lxgw/LxgwClearGothic/tree/main/TTF

點選「Code」中的「Download ZIP」即可下載

下載 霞鶩晰黑 字體
https://github.com/lxgw/LxgwClearGothic/archive/refs/heads/main.zip

01.png

02.png

03.png


本字型是 「IPAex黑體」 的中文化改造,在原「IPAex黑體」的基礎上,利用原有的部件和筆形,對缺少的漢字進行補足。由於受到「一點明體」的影響,結合字型原有的風格,該字型做成了舊字形(其中一部分部件參考了「傳承字形部件檢校表」) (新字形請參閱 霞鶩新晰黑) 。目前已補全原字型中有對應繁體字的簡體字、 GB 2312 範圍內的所有漢字 (簡體為主,6763 個) 、GB 12345 範圍內的所有漢字 (繁體為主,6866 個) 、「通用規範漢字表」漢字 (簡體為主,8105 個) 、臺灣教育部門規定的 4808 個常用漢字,以滿足繁簡中文的一般使用需要。

由於該字型顯示清晰,適合螢幕,故取名 「晰黑」 。包含兩個字重:Regular、Book。Regular 為原字型的字重,Book 比 Regular 粗一些,更適合螢幕閱讀。



注意事項

本人並不是專業的設計師,並未考慮設計美感,所以結構看起來可能略丑,補進去的字與原版可能略有違和感;此外由於時間倉促,並沒有多餘的時間細修,部分字的部件拼接會很生硬。但聊勝於無。日後若時間充裕,可能會補全 BIG5、常用香港外字表,以及常用閩客字。
本字雖以傳承字形為主,但由於時間原因,部分部件並未符合「傳承字形部件檢校表」的標準,歡迎大家通過 Issues 反饋。
歡迎大家在本字型的基礎上繼續完善該字型,您可以通過下面的聯繫方式與作者聯繫。

版權資訊

本字型是基於 IPA開放字型授權條款 第1.0版(IPA Font License 1.0) 改造的 IPA 所開發併發布的 IPAex黑體 開源專案。
本字型基於 IPA Font License 1.0 授權條款免費公開,您可以:
免費使用,包括商用,無需付費、告知或標明原作者;
自由分享字型檔案,並將其安裝在任何軟體/裝置中;
在此基礎上進行修改或二次創作,二次修改的作品需要按照 IPA 的規定釋出。
請勿將字型檔案倒賣兜售。
但凡有任何人使用、複製、修改、分發本字型,或對本字型進行任何符合 IPA Font License 1.0 規定的行為,使用、下載或行使合約規定權利之接受方,亦視為同意遵守 IPA Font License 1.0 的一切規定。
「IPA字型(IPA Font,IPAフォント)」為日本「獨立行政法人情報處理推進機構」(簡稱「IPA」)的註冊商標。



霞鶩相關字體
https://bbs.flash2u.com.tw/misc.php?mod=tag&id=431

黑體字體
https://bbs.flash2u.com.tw/misc.php?mod=tag&id=304

手寫字體
https://bbs.flash2u.com.tw/misc.php?mod=tag&id=265



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| 加入會員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Flash2u論壇

GMT+8, 2024-4-18 13:16 , Processed in 0.091058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覆 回到頂端 返回清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