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當當 發表於 2022-2-18 17:40:09

「芫荽」香菜硬筆楷書字型 - 台灣免費開源字體

台灣免費開源字體 - 「芫荽」香菜硬筆楷書字型

由字嗨發起人 But Ko 基於 Fontworks Klee One 改作。保有了原始的楷體和仿宋筆調,並改善了缺字情況、調整排版並補充台語、客語用字,更打造更貼近台灣需求。

「芫荽」字型也是台灣第一套開源的硬筆楷書字型,開放民眾免費下載、且可進行商業使用。

在《教育字體應用指南》曾提及,教科書中常見的「標楷體」偏向傳統書法(毛筆),與現代人書協習慣與用具(鉛筆、原子筆)有落差,實際上「硬筆字」更為貼近孩童學習書寫的情況。​

而日本教科書體多使用 #硬筆字風格,其中 Klee (クレー) 就是一個很好硬筆字型範例,Klee 的 #英文 和 #數字 的設計非常適合學童用來臨摹,且內建於 macOS 系統中,因其兼具楷體與仿宋的筆調、高易讀性與溫暖外形,廣受中文使用者喜好。不過 Klee 畢竟是日本字型,在繁體中文的使用上會面臨缺字以及寫法不同的問題。​
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,新字型「芫荽」誕生了!它是由 字嗨 發起人 But Ko 基於 Fontworks Klee One 所改作,也是台灣第一套開源的硬筆楷書字型!




字嗨發起人 But Ko 以 Klee One 字型為基礎,改善在繁體中文使用上缺字、與日文字體寫法不同的問題,盡可能嘗試盡可能調整字形貼近教育部標準寫法,補充台、客語用字,更貼近台灣需求。也讓它適合學齡教育使用,如童書、國字習作等,進而也讓大家在設計教科書、學習單與繪本教材等學習媒材多了一款硬筆楷書的選擇。



相關連結:美感細胞 教科書再造計畫(Facebook)



「芫荽」字型也針對包括印刷體形式的斷筆都調整為一筆劃,與 Klee 原封不動的字符約僅 3,000 字被保留,有超過 4,000 字符都經過修改,且補字超過 1,500 字。



下載「芫荽」字型

首先前往 GitHub 頁面後點選「Code」按鈕,接著點選「Download ZIP」即可下載。

https://github.com/ButTaiwan/iansui

目前最新版本為 0.931,Big5範圍內約7,800字。注意並沒有包含Big5完整的13,560字



或試試看直接下載https://github.com/ButTaiwan/iansui/archive/refs/heads/main.zip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頁: [1]
檢視完整版本: 「芫荽」香菜硬筆楷書字型 - 台灣免費開源字體